大水過後,除了清洗家園,最害怕的就是會有許多傳染疾病或是皮膚病,學過芳香療法的我們,要知道可以運用家裡的精油來預防喔!可以多用以下的精油來做成噴霧、擴香、或是調成油塗抹。

  • 抗菌:﹝僅舉出三個,其他同類的精油也都可以喔﹞

單帖烯類:這一類精油多使用,還可以幫助神經傳導,比較不會失智啦!

○黑雲杉

○絲柏

○白松香

 

單帖醇類:這類的精油抗菌之外,也是屬於可以長期使用保養身體的精油,屬於預防型精油!

○胡椒薄荷

○玫瑰﹝大家只認識他的護膚功效,是因為它太貴了,只捨得買來護膚,事實上他的抗菌效果很棒喔﹞

○甜馬鬱蘭

 

酚類精油:這類精油可就不是預防型的了,他的抗菌功能絕對是所有精油中的佼佼者,但也必須注意的是,他很強....效,謹慎使用!

○百里酚百里香

○多香果

○西印度月桂

 

氧化物類:這類的精油除了抗菌效果外,也是著名的呼吸系統用油,所以如果妳同時又必須抗菌又有一些呼吸系統方面的問題,就可以考慮用這類的精油。

○綠花白千層

○桉油醇香桃木

○月桂

 

如果很不巧的你已經感染了,且有一些發炎的症狀,那麼就可以看看下面的用油:

  • 消炎:﹝僅舉出三個,其他同類的精油也都可以喔﹞

倍半帖烯類:

○德國洋甘菊

○依蘭

○黑胡椒

 

醛類:

○山雞椒

○檸檬香茅

○檸檬尤加利

 

如果你家裡有淹水,而你在水中不小心被割傷了,那上面兩種消炎跟抗菌的精油都要使用,還要有癒合傷口的步驟喔!

  • 癒合傷口:﹝僅舉出三個,其他同類的精油也都可以喔﹞

單帖酮:酮類結構的精油一直是護膚很好的精油,但是有些單帖酮類精油具有神經毒性,所以比較不適居家常備精油,但是只要劑量得宜,用起來是很安全的。

○綠薄荷

○艾蒿

○頭狀薰衣草﹝中耳炎很好的用油﹞

 

倍半帖酮:倍半帖酮的精油雖然一樣是酮類結構,但是相對於單帖酮來說安全許多,酮類結構越多的,對於傷口除疤的效果越好。

○松紅梅

○馬纓丹

○義大利永久花﹝蠟菊﹞

 

淹水過後或是潮濕地區最困擾的就是黴菌了

  • 殺黴菌:

單帖醇:這類雖然多少都具有殺黴菌的效果,但是效果最好的是茶樹

○茶樹

 

醛類:

○檸檬香桃木﹝對於病毒疣也很有用,我曾經純油消除過一顆類似雞眼的東西呢!但是會刺激喔﹞

 

以上給各位參考,趕緊看看家裡有哪些精油,快拿出來用吧!

這只是用油的大方向,更詳細的症狀用油的話,

必須視每個人症狀而定。

 

希望大家用油愉快,身體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arom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