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龍水的配方在每本比較具有歷史的芳療書裡都有,不盡相同,卻大同小異。真正的古龍水是精油做的,是在十八世紀的前十年,由一位移居德國科隆市的義大利人調成的,並將它命名為科隆水,也就是後來的古龍水。

   由於古龍水具有恢復精神、清新、除臭和殺菌的功效,所以很快就火起來啦!

   拿破崙非常喜歡這個水,一年大概要消耗他個六百瓶﹝是有當水喝嗎??﹞,在那個時代,人們經常用「使人美好的水」來稱呼它呢!

   古龍水的品質,取決於調和精油的酒精,最早的是用高純度的馬鈴薯酒精,而現在大多是使用香水級的酒精。購買香水等級的酒精必須有執照,一般人是無法取得的,但是別灰心,凡事總有解決的方法,我們可以用高純度的伏特加或是食用酒精來取代也是可以的,酒精與精油混合之後,必須儲放6個月讓它成熟,而市面上好的古龍水,則更是睡了一年啊!

   下面開始來教大家怎麼自己製作嚕!真的是簡單到不行,難的是我手上怕沒那些精油啊!還好,看起來這些配方中除了橙花稍為高貴一點之外,其他的都不難入手,想要嘗試自己做一瓶屬於自己古龍水的人們,慢慢添購這些精油吧!

   首先:先選定配方,下面我列出一些古龍水的配方,可以依個人挑選一組你看起來最順眼的配方。

配方一:濃度約3%

佛手柑10

迷迭香2

檸檬10

甜橙20

橙花2

酒精70ML


配方二:濃度約3%

玫瑰12

檸檬6

甜橙6

甜羅勒3

橙花3

苦橙葉3

佛手柑6

酒精70ML


配方三:濃度約3%

玫瑰草20

甜橙16

苦橙葉6

萊姆4

天竺葵2

酒精70ML


配方四:濃度8%

佛手柑50

檸檬25

橙花15

薰衣草25

迷迭香5

酒精75ML


配方五:濃度約2%

佛手柑15

廣霍香15

月桂5

黑胡椒3

岩蘭草3

橙花2

酒精100ML


接下來:

把所有的油跟酒精混合在一起瓶子裡,最好是玻璃瓶,因為避免精由跟塑料產生化學作用。然後,把它靜置在一個陰涼的角落,每天搖他個一兩次,讓每種精油以及酒精之間能相處得更好,相處的越好,表現出來的氣味就會更融合宜人。

如果你本身是過敏膚質,也可以用少量的蒸餾水去取代酒精。

以上的配方絕對不是固定的,大家可以彈性的去調整他,調整出最適合你自己的氣味。


最後:

如果你很急著使用他,無法等到一年後了,那麼每次使用前一定要記得搖勻他,不過太早使用的結果,你可能會聞到酒精是酒精,各種精油的氣味也分別辨認的出來,因為他們還沒到達水乳交融的地步嘛!

所以還是建議,別太急著吃棉花糖嚕!

以上資料部分整理自網站《Aromaweb》、芳香療法大百科、芳香療法配方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arom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