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橙葉 

學名:Citrus aurantium bigarade
科別:芸香科
調油音階:中~高音
萃取方式:蒸餾
萃取部位:葉片

苦橙葉精油的氣味是具有相當持續力的香氣,交替散發出木質香與花香,是屬於一種安靜的中音階,具有《英倫情人》中溫文儒雅的書生氣息。

主要成分是乙酸沉香酯,以及微量的含氮化合物,含氮化合物具有「能動性」,土壤若含氮多,會讓植物的動物性特質增加,能量上比較有帶起來的感覺。

苦橙葉精油是橙樹萃取出的三種精油之一,另外兩種是由花朵萃取出來的橙花精油,和由水果萃取出來的橙精油。苦橙原產於北非及南歐,現在常見於地中海一帶,產於北非者,通常比南歐好,品質近似橙花,但法國的品質公認最佳,但其實法國不產苦橙,是進口後在法國進行萃取,而萃取方式也會影響品質高低。

苦橙葉能夠安撫憤怒與恐慌,情緒低落時能給人踏實感,使心情煥然一新。安撫人心的作用類似橙花,但如果是很嚴重的沮喪,還是橙花技高一籌。

生理層面上,他是神經系統的鎮定劑,放鬆的特性能幫助改善失眠與心跳加快的焦慮感。
也能放慢身體的步調,調理呼吸,放鬆痙孿的肌肉。對於大病初癒的虛弱身體,也能加強補氣的動作。
可以溫和的刺激免疫系統,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可以安撫胃部肌肉,解決消化問題。
調節皮膚功能,改善青春痘、粉刺。

苦橙葉精油適合加再洗面乳裡面使用,對於青春痘改善的效果很好。
柑橘類的葉片也很適合製作酊劑。
製作方法:先將柑橘葉片烘乾壓碎,約50G,加入100G酒精中浸泡,放置2~3週後過濾,即製作酊劑,使用時再加水稀釋,可用來泡澡,熱敷等。用毛巾浸沾後濕敷額頭,退燒的效果也不錯。

以上資料整理自《植物人格全書》《芳香療法精油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arom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