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洋甘菊.jpg

學名:Anthemis nobilis
科別:菊科
調油音階:中~高音
萃取方式:蒸餾
萃取部位:花朵

今天要介紹羅馬洋甘菊的原因是因為我連續用了三周濃度2%的羅馬洋甘菊按摩油,覺得身體在該休息的時間充分的休息了,而在白天醒著的時間也神采奕奕。

羅馬洋甘菊,是我開始學芳療之後拿到的第一支真精油,在帶回家的途中,我滿心歡喜,恨不能趕緊回家去開瓶享受,因為我想像中的羅馬洋甘菊是充滿的甜美的粉香。
但...我一打開聞的那一霎那,我嚇到了,怎麼是這個味道,好怪,我好像不喜歡,但是當時手上就只有幾種精油,所以也只好這幾之精油輪著用,用著用著,我漸漸靜下心來細聞他的香氣,我發現他在厚重的味道中,帶點蘋果的香甜氣味,這個香甜氣味絕對不是一開始就聞的出來的,許多書上都有寫羅馬洋甘菊帶著這個氣味,我一開始還真不能理解。
當我發現了它的香氣路徑之後,我已經可以不用開瓶就能想像它的味道,光想像就覺得身邊充斥著羅馬洋甘菊的甜美呢!

羅馬洋甘菊早期經常被誤以為是德國洋甘菊的劣質混充品,其實兩者的成分、色澤跟氣味都大不相同。若要抗過敏、 安撫消炎那絕對是選擇德國楊甘菊;而羅馬洋甘菊精油的主要成分是具有絕佳效果的酯類,這種長鏈酯極少出現在精油中,這也是為什麼羅馬洋甘菊擁有奇佳放鬆效用的主因,也因此越顯它珍貴,價位也居高不下,不過還好的是他只要少量就可以使身心獲得很大的療效。

不同產地的羅馬洋甘菊因為萃取出來的精油結構不同,所以功效上亦會有所變動,像是法國比利時的品種,因為a-松油帖比例較高,對神經系統較佳;而英國品種酯類較高,助眠效果就較好,所以大家選購時也可以試自己想要的效果選購喔!

心理層面上,羅馬洋甘菊可以讓人平衡能量,安撫那些心裡還像個孩子,動輒情緒激動,容易受傷的大人們。

生理層面上羅馬洋甘菊含有異丁基歐白酯,可抗痙孿、舒緩及退燒﹝但有時用了之後體溫仍會起伏﹞,所以格外適用於神經系統和皮膚組織脆弱敏感的人,能安定神經,因為其溫和及強烈的母性能量使它成為著名的寶寶用油,適合處理嬰幼兒發燒、皮膚搔癢、情緒不安等問題。羅馬洋甘菊比較適合保養用途,急症的處理比較不適用。

●過敏性體質是因為免疫系統 過於亢進,平時可用羅馬洋甘菊低劑量保養。
氣喘者也可以平時保養使用。
●改善小朋友腸絞痛的狀況效過也很好
●一滴純羅馬洋甘菊精油滴在腹腔神經上,能消除恐懼和心理上的障礙。
●羅馬洋甘菊+甜橙精油﹝1:3﹞薰香,讓情緒平穩,助眠→植若的最愛。
●敏感膚質者也很適合用羅馬洋甘菊來調成面油或乳液保養使用。

要注意的是因為羅馬洋甘菊的價位較高,所以市面上也會產生不肖商人混合其他種類的洋甘菊製成較為低廉的精油,而這樣的精油經常容易產生刺激或是過敏的狀況,所以購買前還是要找尋值得信任的買家購買,不要貪便宜而購買到劣質精油,畢竟這是要用在自己身上的不會浪費掉的。

總而言之,羅馬洋甘菊的好處說也說不完,哈!因為我我自己很愛的一支油,所以只要能接受它味道的人,我都非常推薦使用,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嚕!

以上資料部分參考自《芳香療法實證學》《植物人格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arom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